姐妹們聚餐 

昨天和昔日同袍姐妹聚餐。

 

離開大家好長一段時間了,好快,大家家還是没變,吃頓飯,大家七嘴八舌搶著發言,

 

因為真的好久不見,雖然平日大家還是有電話,SKYPE絡,

 

但一見面話匣子一開,又熱起來了,之前大家約好,每個月要聚餐,

 

結果一忙,又錯過了好幾次餐會時間。

 

姐妹們聊起前陣子公司優離優退了好多人,留下的人都不免担心是否會成為下波約談對象,

 

其實公司也算是個長壽公司,內部服務二三十年以上者,不在少數,

 

而今因為公司政策體制改變,不再是個令人稱羡的鐡飯碗了。

 

那些大哥大姐們年輕時都曾為公司立下汗馬之勞,最後卻未得到相對的尊重,

 

我承認有少數害群之馬,不太作事又愛倚老賣老,

 

新制度實施後,同工不同酬,菜鳥不想多做事,老鳥不想太操勞,

 

只有累死那些真正在做事的人,

 

於是,劣幣驅逐良幣 !!

 

我知道,人都有老去的一天,主事者認為没有人是無法被取代的,

 

先實施瘦身後,有須要再注入新血,

 

一來可降低人事成本,二來可讓企業年輕化,

 

如果我是企業經營者,我可能也會這樣做吧,

 

可是有些工作的敏銳度是需要經驗的累積,如果因為每次考核,

 

而必需要擠走後面的排名者,那麼大家會不會為了保護自己,

 

不被取代,而變的更自我,更惶論傳承,進而產生斷層呢 ??

 

這些都將考驗著主事者的智慧,如何拿捏,應該才是最大難題吧。

 

我很慶幸我有能力可以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方式,而不用讓公司選擇我,

 

但回頭看到一些大哥大姐們或許是家庭,經濟......等因素而選擇留下時,

 

卻得面對別人不經意的玩笑嘲弄時,情何以堪?

 

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我想應是我們最大的倦勤因素,這個時候就得好好改變了,

 

有捨才有得,心念轉變,活在當下,生活是自己在過,快樂才是王道!

 

雖然,老鳥不離巢,菜鳥永遠無法出頭天,

 

也許等菜鳥年紀大了,記憶力退步了,競爭力降低,戰鬥力也減弱了,才能體會吧,

 

然而,面對社會高齡化及少子化,將來是否會變的更現實,更功利主義 ??

 

我不知道,有一天,我的小孩會長大,也會到企業裡當菜鳥,

 

到那時也許對在同一個公司裡,要服務二三十年者,大概會變成"傳奇故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